李清照與趙明誠夫妻是中國文壇史上恩愛的一對,
下面就是關於他們的兩則小故事!^^


一、

李清照十八歲時嫁給太學生趙明誠,清照新婚不久,趙明誠出外遊學,清照不忍離別,寫《一剪梅》詞在錦帕上送給趙明誠,上面寫著:

紅藕香殘玉簟秋。輕解羅裳,獨上蘭舟。
雲中誰寄錦書來?
雁字回時,月滿西樓。花自飄零水自流。
一種相思,兩處閑愁。
此情無計可消除,
才下眉頭,卻上心頭。

  兩人分別後,清照又把《醉花陰》一詞寄給趙明誠,寫著:

薄霧濃雲愁永晝,瑞腦消金獸。
佳節又重陽,玉枕紗廚,半夜涼出透。
東籬把酒黃昏後,有暗香盈袖。
莫道不消魂,簾卷西風,人比黃花瘦。

  趙明誠讀了這闕詞後,激起他的好勝心,想勝過妻子,於是花了三天的時間,填詞五十闕,並把清照的這一闕抄雜在一起,拿給友人陸德夫看。陸德夫看後即說:「有三句絕佳:莫道不消魂,簾卷西風,人比黃花瘦。」趙明誠始終未能勝過李清照,這也反映了李清照文學造詣之高。



二、

李清照的丈夫趙明誠,小時後曾經做過一個夢,他在夢中閱讀著一本書,醒來之後只記得書上有著「言與司合,安蓋已脫,芝芙草拔」三句話,於是將夢境內容告訴父親趙挺之,父親便為他解夢說,這三句話解出來正巧說明趙明成以後會成為「詞女之夫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tafine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